大雪没山腰

不见光,不死心。

【怀柔】重门深锁


重门深锁,


望不断,


天涯路,


客子他乡,


归途莽莽烟尘,山河,风光不复。




楔子(一)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荷花了。


记得上次赏花,还是在公主在时,那时的她还很活泼,会蹦跳着喊我“怀吉” “怀吉哥哥”。


———— 如今距她离世,已有八年。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我想我已经老了,也该,去见见她了。


毕竟这朝野上下,眼见着是一日不如一日,早没有了太祖开国时大刀阔斧的爽利。


粮食所鬻之价连年攀升,百姓日复一日被禁着手足,受那理学所缚,不得自由。


可我一介内侍,又能如何。


只能见着这众生皆苦,束手无策。


好在先生为太后所记挂,到底是回了宫中,左右得了个善终,也算全了我一个遗憾吧。



——————




“怀吉,你说,人可以没有影子吗?”


我一直记着公主的话。


我的自由,是她求来的。



——————



“爹爹,女儿求求您,放怀吉出去吧。让他从这孤城出去。”


那天她扑倒在地,求皇上放我出宫。


那时的她,身子已不大好了。


怪我,没能救她。


如果不是那天…………



“她会死的!”我几乎要昏厥过去,可是一想到她在里面,便不顾一切地挣扎着,拼死往里冲。


我知她牺牲了太多了。


从嫁给李玮,到夜叩宫门,再到…………



“怀吉,宫门已经开了,你快些走吧。走得远远的,替我出去看看,那池中的荷花,开得好不好。”


于是我就走了。我答应过她的。


——————



临行之前,她来送我。


我看着她,她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那儿,身板纤瘦单薄得可怕。


………………


我仍记得她在朝堂之上向司马光痛陈时眼中幽暗的火星,可如今,她却奄奄一息地躺在那里,躺在那张由绫罗绸缎铺就的大床上。


我亲眼目睹了她是怎样的气若游丝,直至死时,她手里还紧紧地攥着那个因年久日深而早已褪色的木偶。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走出的宫门,只记得那天京中下了好大的一场雨,把池里的荷花洗得好似重获新生,摇曳生姿。


我知道,我和她,都被永远地锁在那里了。


锁在那重重宫门之中,一生一世,不得解脱。





完.



评论(1)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